〔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某國小高年級甲、乙兩女童,原本是好朋友,在臉書上無話不談,某天兩人為細故起爭執翻臉,在校內較有人緣的甲女童,要求其他的姊妹淘一起排擠乙女童,同時也在臉書上以髒話痛罵乙女童,乙女童受不了這種校園氛圍,最後轉學,校方知情後想介入處理為時已晚。

新北市校安中心主任彭允華說,根據校安中心霸凌事件統計,一○○年一百廿一件、一○一年五十九件、一○二年(十一月底止)五十七件,肢體霸凌近年在學校強力宣導下逐漸消弭,但是新世代慣用3C科技產品,加上臉書及LINE等通訊軟體盛行,約有一成霸凌事件轉為「網路霸凌」,成為時下青少年結合言語霸凌和關係霸凌的新型態,需要師長多加關切。

有一所國中學務主任,關心學生在網路上的互動與交誼,自行付費購買點數,加入學生最熱中的線上網路遊戲,在一次上網時,發現兩組學生爆發言語衝突,儼然有發展成現實肢體衝突的趨勢,他及時找雙方溝通誤會,化解一場可能的校園糾紛。

小朋友網路用字遣詞愈見辛辣

彭允華說,校安中心收到家長的陳情或通報,發現網路所組成的學生小圈圈,變得更私密,小朋友在網路上的用字遣詞也學大人般愈見辛辣及充滿挑釁意味,很容易造成傷害,即所謂的「網路霸凌」,日本甚至發生學生不堪同儕孤立、凌辱而輕生的悲劇。

他指出,雖然臉書規範未成年青少年不能使用,但是查核並不嚴謹,許多小朋友能用假身分進入,但小朋友缺乏法律觀念,易衍生糾紛和違法問題。希望學校師長班級經營時,要更敏銳觀察學生間的互動,並且加強學童的網路社交禮儀觀念,提醒小朋友注意使用安全及禮儀。新北市教育局反霸凌專線0800-580780。

 

 

來源YAHOO新聞

arrow
arrow

    禾峰資訊客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